33歲的楊先生幫朋友清理空調外機的灰塵時,不慎從17樓墜落。幸運的是,他在下墜過程中,先被兩個空調外機阻擋,最後被6樓住戶的空調架 “攔截”,卡在空調架中,雖然全身多處骨折,但內臟無一損傷。昨天,經過近一個月的治療,楊先生走著出院,恢復了正常生活。
  從17樓墜落卡進6樓空調架
  9月29日下午,楊先生在江漢路某小區的一位朋友家聚會,當時天氣比較熱,大家都覺得朋友家的空調效果不好,對家電略有研究的他主動說去檢查一下,隨後他爬到窗戶上幫朋友清理空調外機厚厚的灰塵,突然重心不穩沒抓穩空調架,從17樓墜落,墜落的一瞬間楊先生大腦一片空白,最後被卡在6樓空調架中,一度暈厥失去記憶。
  朋友立即撥打120,醫護人員和警察趕到後,迅速進入6樓住戶家中,合力將卡在空調架中的楊先生小心“拔出”,並送到附近的武漢市中心醫院搶救。
  事發後,小區物業發現,除了6樓空調架外,楊先生朋友家樓下15樓、10樓空調機外架,都被震壞了。
  “我根本記不起來自己究竟是怎麼從陽臺掉下去的,我只記得我在幫朋友清理空調的外機,醒來之後發現自己躺在醫院的重症監護室,渾身疼痛。”楊先生說。
  全身檢查竟無內臟損傷
  當天傍晚6點剛過,楊先生被送進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參與搶救的急診科主任艾芬回憶,楊先生送來時渾身是血,並昏迷不醒,右小腿有一道約5釐米的傷口,白花花的小腿骨露在外面,非常嚇人。聽說是從17樓掉下的,艾芬心裡一沉。沒想到檢查後,艾芬連稱“不可能”,簡直不敢相信檢查結果。
  CT檢查發現:楊先生左側眼眶外側壁及顴弓粉碎性骨折,全身多處骨折、外傷,多處軟組織挫裂傷,除此之外,楊先生全身並無任何實質性內臟器官損傷,只有輕度腦震蕩。“我們起先判斷,傷者內臟損傷嚴重,已做好了一切搶救準備,沒想到會這麼幸運。”艾芬說。
  在急診科,醫護人員為他進行了清創縫合、對斷骨進行包扎固定。隨後,楊先生在重症監護室治療了3天,待病情穩定後又轉回急診病房。
  身體胖也救了他一命
  經過25天的治療,楊先生的傷情恢復得非常好,昨天出院回家休養。除左面部有點“破相”,左腿走路有點跛之外,一切正常。醫生介紹,楊先生在家休養一段時間即可完全康復,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
  “命大,真是命大。”病房裡的人說,從17樓墜落生還簡直是奇跡,幸好卡在6樓的空調架中,不然人肯定死了,這是撿回的一條性命啊。
  從17樓到6樓垂直距離足有33米,這麼高摔下為何還能保住性命?艾芬分析,首先15樓、10樓空調機幫了忙,正是這些外架將楊先生先後“承”起,減緩了他墜樓的重力加速度,最後被卡在六樓空調架中,使得整個下墜過程成為一次“軟著陸”;其次,楊先生身材比較胖,體重有180多斤,較厚的脂肪在與空調架碰撞過程中相當於起到了“緩衝墊”的作用,內臟不致於受到太大的傷害;最後,正是因為楊先生較胖,才能夠被空調架卡住,不致繼續往下墜落。
  記者伍偉 通訊員錢順妮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xiwtg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