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郭子斌 實習生劉 雨)家住濱海新區塘沽米蘭世紀花園的居民張春旺近日向本報反映稱:該小區24棟樓前,有輛停放了8年的無主黑色小客車,車身滿是關鍵字排名塵土、輪胎癟氣、車頂天窗玻璃破碎,車上甚至已有藤蔓攀附。小區物業人員表示:“我們8年都沒找著車主。”
   記者走訪發現,在本市一些街道兩側、小區內外、停車場等公共場所,經常會見到一停數年、車身臟污的“僵支票借款屍車”。這些車輛擠占公共停車位,甚至被當成儲存雜物的倉庫,成為污染城市環境、暗藏火災安全隱患的城市垃圾。
   新型垃莊臣圾 給城市抹黑
   紅橋區秀水園居宿霧民李峰安:在平津道平津戰役紀念館正門不遠處,有一黑一紅兩輛車身臟污、輪胎撒氣的“僵屍車”停在路邊。因為聯繫不上車主,市政部門幾年前在整修平津道時,只得繞著這輛車鋪瀝青。至今車下還是原先的水泥路面,與四周整潔的市容環境很不協調。
   西青開發區飛思卡爾電子有限公司職員徐佳:在友誼路與黑牛城道的新業廣場地下停車庫裡有兩輛“僵屍車”,其宿霧中一輛吉利車車身污損不說,就連車門鎖都鏽蝕損壞了,四隻撒氣的輪胎上還掛著蜘蛛網;旁邊一輛麵包車前擋風玻璃上還貼著2011年的年檢標,顯然是一輛漏檢車。廣場的保安員說,他們始終未找到兩輛車的車主。
   挪作他用 安全有隱患
   車主郭鑫:我的車臨近報廢,準備就把這輛舊車停在我家小區的停車位里。我們小區停車位太緊張了,我想給準備購置的新車先占個地兒。
   河西區津淄東里居民劉盛凱:小區6號樓前後的停車位里各停著兩輛“僵屍車”,有人竟然把其中一輛車身嚴重臟污的棗紅色麵包車當成存放紙夾子、雜物等閑置物品的倉庫,由於車內存滿著大量易燃品,讓居民們很擔心。
   權責不明 執法存難度
   “一路暢達”交通志願團隊負責人王震:針對街頭“僵屍車”的問題,我們曾聯繫過物業、交管、綜合執法等部門,但幾方均有處理“瓶頸”。物業公司表示,作為車主的業主,交了物業管理費就有權在不收車輛管理費的車位內停車。城市管理綜合執法部門表示,因為不能及時掌握每一輛長期停放車輛的信息,所以是否屬於生活廢棄物很難界定,因此無法採取清理措施。交管部門表示,只對報廢車或未年檢的車輛上路行駛有權處罰,而辦完車輛報廢手續且未上路行駛的,則不在交管部門的管轄範圍。
   天津嘉瀅律師事務所律師孔繁玲:讓“僵屍車”挪窩需有執法依據,但是目前有效治理“僵屍車”依據的法規仍較模糊,在監管和執法上存在盲區。首先,從立法角度出發,建議明確臨時停車位停車時限及超時停車的處罰辦法,還要明確處置“僵屍車”的執法主體、權限和條件;其次,建議從完善車輛報廢回收體系、簡化車輛報廢手續、合理提高報廢補貼等方面,鼓勵車主自願進行車輛正規報廢;最後,建議建立對隨意遺棄車輛車主的追責,以及完善對廢舊汽車拆解零部件的再利用機制等,只有從這些方面一起入手,才能真正有效根治“僵屍車”的問題。  (原標題:“僵屍車”給優美環境添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xiwtg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