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2月13日訊 臺灣《聯合報》13日刊載了臺灣新竹清華大學資深副校長馮達旋的署名文章《頂尖大學挖頂尖陸生 時機到了》,文章指,臺灣頂尖大學需要頂尖學生,而大陸提供了很好的頂尖學生庫。但目前,臺灣的大學在招收大陸學生方面依然有很多限制,這種不合時宜的政策必須得到調整,這種調整不僅對臺灣頂尖大褐藻醣膠功效學有利,它對臺灣面臨21世紀的挑戰也很有幫助。
  文建築設計章摘編如下:
  臺灣方面大陸委信用卡代償員會負責人王鬱琦昨天到南京大學演講,並以他與南京大學“特殊的緣份”作為開場。
  其實,不僅王鬱琦與南京大支票借款學“淵源深厚”,南京大學與臺灣頂尖大學也有合作關係。
  1995年新竹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先生與香港科技大學創校校長吳家瑋支票借款先生創辦了“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
  經過19年努力,今天臺灣與大陸一些頂尖大學(臺大、新竹清華、北大、北京清華、復旦、南京與中科大等)一起以此協會為平臺推動各方面的合作。
  事實上,臺灣頂尖大學需要頂尖學生,而大陸提供了很好的頂尖學生庫。
  最近聞名全球的上海交通大學針對兩岸四地3000多所大學連續三年排名,臺灣頂尖的大學都是名列前茅。譬如在2013年的排名中,前十名臺灣的大學是臺大(2)、新竹清華(3)及新竹交大(8)。毋庸置疑,上海交大的兩岸四地大學排名對臺灣面臨21世紀挑戰很有幫助。
  自從大陸改革開放後,西方的著名大學尤其美國,為了要吸取大陸的優秀學子,在大陸做了很有效的宣傳。
  反之,在臺灣,因為政治的原因,在改革開放後的30年間,根本不允許大學去大陸招生。所以雖然兩岸的關係有明顯的進步,臺灣的頂尖大學在大陸沒有進行全面性的宣傳。在過去10年,雖然兩岸學術交流與合作,有顯著的提升,但是在大陸頂尖中學與大學內的學子對臺灣的頂尖大學仍舊相當陌生。
  3年前,臺灣少子化問題開始浮現,加以大學過多,臺灣當局破天荒地允許臺灣的大學招收陸生。美中不足的是,在強大反對聲音下,教育主管部門附加了許多招收陸生條件。
  最近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大聲呼籲臺灣要培養更多及更好的人才。言下之意是臺灣頂尖大學培養的人才不夠多。在少子化的情形之下,假如臺灣招收陸生的政策不作大幅調整,這個情況只會變得更糟。
  換言之,臺灣頂尖大學到大陸招募最優秀的大學生與研究生的政策必須調整。這種調整不僅對臺灣頂尖大學有利,它對臺灣面臨21世紀的挑戰也很有幫助。
  上海交大作的大學排名在大陸有一定的影響力,它無形中替臺灣這些頂尖大學做了強而有力的廣告。此排名不但使得臺灣的頂尖大學能與大陸頂尖大學(例如北京清華與北京大學)相提並論,也使得這些大學在大陸的知名度顯著的提高,同時亦大大減低大陸學子與其父母們對於臺灣這些大學的陌生感。
  有上海交大替臺灣的頂尖大學做了層面如此廣且深的廣告,不正清楚告訴我們,臺灣頂尖大學無憂無慮到對岸去挖掘人才的時機已經到了?
  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台教育人士:頂尖大學挖頂尖大陸學生時機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xiwtg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