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上海市浦當鋪東新區人民法院未成年人綜合審判庭(簡稱“少年庭”)庭長夏燕華接到一個特殊的電話,出獄不久的小周特地向法官們送來新年的祝福,還介紹了自己的近況。
  “我剛找到了一份工作,做快遞員,可以資助我弟弟上學了。雖然目前收入不高,才2000多元錢,但是我會踏踏實實幹好這份工作!”掛下電話,夏燕華感到既心酸又欣慰,腦中不斷地回想起這個淳中谷製冰機樸又樂觀的孩子。
  未經世事 走關鍵字上歪路
  1994年出生的小周來自雲南一個小村落,父母都是農民,家境貧萬利多製冰機寒。為了讓弟弟有條件上學,小周決定自己輟學,外出闖盪掙錢供養弟弟讀書。
  2012年2月,小周跟隨叔叔走出了大山,第一次來到上海。在叔叔的幫助下,小周找到了一份做廣告牌新竹房屋的工作。
  開朗的小周來上海沒多久,就和居住地附近的老鄉打成一片。小周的表哥因手頭缺錢,便鼓動小周一起去搶劫,說“來錢特別快”。未經世事的小周想著趕緊賺錢給弟弟讀書,便懵懵懂懂跟著表哥和另一名老鄉去了。
  2012年3月11日晚上10時20分許,在上海郊區的一處偏僻地方,小周表哥和另一名老鄉逮住一人持刀搶劫,讓小周前去搜身,小周戰戰兢兢湊上前去,大腦一片空白。搶劫實施的當晚,小周3人便被民警抓獲。
  泣不成聲 悔不當初
  “我現在很後悔,對不起我的家人,我想早日出來打工,供我弟弟讀書。我弟弟不像我,他成績很好,現在正在讀高二,馬上就要參加高考了……”回憶起當天的場景,小周在法庭上悔恨不已,“那天去搶劫,我是因為看到表哥把刀架在脖子上,害怕他傷害別人,所以才去搜身,希望法庭給我一個重新做人的機會!”
  2012年7月19日上午,還差5天就滿18周歲的小周在浦東新區法院第一法庭內泣不成聲,在場所有人員都為之動容。因為氣憤小周的行為,小周的父母和親戚沒有一個人到庭。沒有親人的關懷和鼓勵,小周異常焦慮和沮喪。
  法院經審理後認為,小周的行為已構成搶劫罪,判處其有期徒刑1年6個月,罰金人民幣500元。
  心靈援助 重拾信心
  小周的親人沒有一個人到庭,這讓夏燕華和主審此案的法官萬秀華都非常擔心,沒有親人的關懷和鼓勵,小周能否自己從過去的陰影中走出來?庭審結束後,夏燕華和萬秀華決定長期跟進小周的心理狀況。她們努力聯繫小周平日較為親近的叔叔,勸他去獄中探望。之後,她們還通過與監所聯繫、寫信等方式,始終與小周保持聯繫,鼓勵他振作精神,重新做人。還告知了她們的聯繫方式,讓小周有困難的時候隨時都可以聯繫她們。
  “謝謝您們對我的教育幫助,讓我又看到了新的希望,我現在過得很好,慢慢地從低沉的狀態中走出來,我一定會好好接受改造,離開這裡後,我要勇敢邁向美好的未來。”經過一段時間的溝通,小周來信中的樂觀讓她們非常感動。
  “今天我出獄了,非常謝謝法官們對我的幫助,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我會繼續留在上海,找個正當工作努力賺錢養家。”2013年9月,在小周出獄當天,他第一時間給夏庭長和萬法官打了電話。
  “繼續加油!有空的時候還是要學點知識和技能!”新年裡,在接到小周的新年祝福後,法官們繼續鼓勵小周,並祝小周新年有新氣象,翻開生活嶄新的一頁。
  本報記者 宋寧華 通訊員 黃丹  (原標題:關愛讓“失足少年”重獲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xiwtg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