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際油價下跌成為了世界輿論關註的焦點之一。紐約油價和布倫特油價分別收於每桶57.81美元和61.85美元。相對於今年6月的高點,目前價格已接近腰斬。
  今年年中前油價一直在反彈,背後推手正是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包括克裡米亞危機、敘利亞內戰、“伊斯蘭國”組織大舉挺進伊拉克等。
  當前油價下跌所帶來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從經濟層面看,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及歐洲經濟步履蹣跚,使需求增長受到抑制。
  在油價下跌的關鍵時刻,改變供求關係,賣家很重要。當前主要產油國中,伊拉克巴不得多賣石油來賺取外匯,伊朗因經濟製裁而行動不便,俄羅斯等國依賴石油收益,減產幅度有限。在此背景下,作為石油產油“老大”的沙特,一言一行也就顯得十分關鍵。如果沙特憤然倡導減產,那麼國際油價很可能會在短時期內逐漸回升,畢竟國際油價在未來的一定時間內還是要看中東國家的態度而動。
  不過沙特最近一系列表現卻讓人有些看不透,沙特在一系列的國際會議上都不斷發聲:“不減產!”儘管不差錢,但是這種看似“自廢武功”的行為在世人看來還是有點匪夷所思:難道沙特真的不在乎石油下跌的這點錢麽?
  沙特當然是在乎的。不過沙特在乎的不是現在的錢,更在乎的是另一個日益強大的競爭對手:美國。自2009年美國頁岩油革命以來,美國的產油量不斷上升,除了自用之外,還出口到海外。技術革新帶來了美國能源市場關係的變化,美國由過去最大的原油進口國慢慢轉變為原油出口國。國際能源署甚至在今年6月預測,到了2020年美國有望躍升全球最大產油國。
  目前國際油價暴跌是因為在全球經濟低迷的情況下,需求本來就不高,但以美國為首的頁岩油業產量不斷上升,加劇了油市場的供過於求現象。如果美國繼續擴大頁岩產油量,那麼勢必對於傳統產油國造成毀滅性的影響。所以對於沙特來說,當期最大的“市場敵人”不是低油價,而是以美國主導的頁岩革命所帶來的新一波的能源分配格局。
  然而頁岩開采也有一個弱點,那就是開采成本相對較高,而這也就成為了沙特希望遏制對美國頁岩推廣的“制勝法寶”。沙特的如意算盤是讓油價繼續下跌,以便讓成本較高的頁岩油業者無以為繼;當前開采一桶頁岩的成本大概在60美元左右,因此如果長期維持原油低價,勢必打擊頁岩開采者的積極性。一旦競爭者減少了,供應量也會隨之下降,油價即可回升。到那時候,沙特再坐擁原油定價權,原油的價格再漲上去,也就沒有了競爭者。
  沙特與美國之間的“油價”之爭,其實是傳統產油工業與新興產油工業之間的博弈,涉及到的是政治地緣的變動,更是涉及到未來國際力量的新對比。油價大跌的背後,不僅僅有著傳統產油國心中為“跌價”而“肉疼”的心情,更有打壓“頁岩產油國”的冷冷殺氣(王晉)  (原標題:油價大跌背後是沙特和美國的博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mxiwtg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